close

"人活在世界上,經常追隨著內心世界和外在世界的運行,受到望和煩惱的驅使,徒增命運的遭遇。"

--盧台長 <捨棄妄我 尋找真我>

65830814_2261391323974011_2735640433769054208_o.jpg

 

捨棄妄我 尋找真我

今天跟大家談我執。大多數的痛苦都是由人的自我觀念所產生的,因爲有了我,所以人就會一直執著在我相中。所以在這個世界上,很多人總是說,這個是我的,那個是我的,執著於我所有,所以凡是不利於我的、不歸我的,或者原來是我的後來又變成不是我的,就稱之爲痛苦。人間的一切榮譽、權利、權位,人總是把它稱爲是“我的”,這一切都屬於我執的範疇。人執迷於自我的一切,我的欲望、我的利益,連自己所做的事情覺得驕傲,也是屬於我的。


凡是跟我相有關的,佛陀告訴我們都會產生喜樂和哀傷之情,因爲你被我相所束縛。試想一下,來到人間,連我是誰都不知道,一切都是虛幻,所以這個我實際上也是一個抽象的,是名我也。我執實際上是因爲認爲這些是我的,所以才會引來痛苦的根源。

佛陀曾說,沒有我這個人,也沒有屬於我的任何事物。如果已經沒有我,又憑什麼有我的事物在人間,假如你能夠這樣理解人間的事和物,你可能就能斬斷所有的煩惱。我們在人生連自己的生命都不能掌控,我們何來屬於我們自己的事物呢,所以人間所有得到的一切事物,都屬於虛空。學佛就是要放下我執,不爲私欲而生,要爲慈悲而活。

佛陀曾說,捨棄妄我,人活在世界上,經常追隨着內心世界和外在世界的運行,受到
望和煩惱的驅使,徒增命運的遭遇。因爲人總是要內心想得到享受,在外界又想得到物質的享受,實際上這些都來自於你的欲望,有欲望就會有煩惱,煩惱多了就會徒增命運的坎坷和遭遇。每個人的“想”和感受和他的內心的行爲對外界的攝受和意識所組成的“假我“就是受想行識。受想行識在這個色界當中屬於非我也非非我,就是有這個假我的存在,但這也不是一個我,這個假我只是在意識形態中的一個假名而已。人生的任何色受想行識就猶如一個繩索、一個枷鎖,把你緊緊地拴在了欲望樹上;佛陀說,把人捆綁得心神動搖,被魔鬼所趁機騷擾,所以欲望大的人很容易吸引魔性,無欲自然心如水。

其實,當年比丘劫波所問的道理就是尊者羅睺羅所問的二經。縱觀佛性,人慢慢會理解一個真理,那就是人由外在世界的“色”與內心世界的“受想行識”構成了一個假我、妄我,因爲是假的,所以我所產生的一切都是虛妄的,所以我們一生都被這個假我、妄我所奴役著。

人應該捨棄假我,去除妄我,無我的融入所控的時空中。當妄我消失,你就找尋到一個真我。

arrow
arrow

    Kshanti可善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