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盧台長教您如何 改善記憶力! 

不用上課、不用花錢,自己的記

62607710_2231030680343409_7590290806510977024_o.jpg


精彩節目摘錄:導致人記憶力衰退的幾個因素
台長在2015年4月26日開示了幾條導致記憶力衰退的原因:人在手術開刀後,麻醉藥物會殘留在細胞內,導致大腦記憶力受損;很多喝酒、抽菸和睡眠過量的人也會慢性中毒,導致腦細胞嚴重受損。其次,每次發脾氣、受刺激也會加速腦細胞死亡,導致記憶力衰退。另外,如果人對某一事物特別執著,會喪失原有的記憶能力,變得特別愚癡甚至精神出現問題。由此可知,佛教倡導人們“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”、“隨緣常樂”,正是調養身心和大腦的天然良方。

聽眾:師父,現在年輕人記性差,是什麼因緣造成的?就是說生了孩子三四年,一直記性很差,經常丟三落四,總感覺腦子不夠用。

台長:第一、麻醉過多。因為生完孩子之後,這個麻醉藥根本沒有散去,就像輻射一樣的。一個人麻醉越多、開刀越多,記性越差,這是醫生說的,這是科學家研究出來的。大腦的麻痺使人渾身會發軟、髮鬆。也就是說一個人只要用了麻醉藥太多,這個人記憶力大腦衰竭,各方面都會有。我們這兒有一個老華僑一生當中動了八次手術,結果年紀不大,什麼都記不住了。醫生就告訴他:“你是老年癡呆。”為什麼會呢?就是每一次全身麻醉時間太長,醒過來之後,麻醉劑已經進入到你的細胞元裡面了,並不是說你醒過來之後麻醉藥就可以消掉的。所以你去看,吸大麻的人,抽菸時間長、喝酒時間長的人,眼睛呆呆的,腦子傻傻的。為什麼?是慢性中毒啊。每一天這麼吸一點毒,到時候眼睛都翻白眼了,什麼都記不住啊。睡覺睡得太多的人,也會有這種情況。腦細胞裡邊因為儲藏了太多的超維生素的東西,也就說非維他命的東西,讓他腦細胞損失嚴重,所以他就會記憶力慢慢喪失。一個人受了刺激之後腦細胞死得也特別多,發脾氣的人腦細胞也死得特別多,所以他的記性會越來越差;經常發脾氣的人,記性也會很差的。

聽眾:師父,是不是根據這個問題,第一,不要發脾氣,改自己的毛病;第二,多念心經,是這樣吧?

台長:對。還要不能喝酒、不能對某一個事情特別執著,因為一執著的話,你也會喪失你的記憶的,所以,一個人“我一定要怎麼樣,一定要這樣……”這個人就傻掉了。神經病就是說“我一定要這樣”,執著地追求一樣東西,最後才會變神經病的啊。明白了嗎?
聽眾:明白了!


shuohua20120330 17:15 小孩記性不好、考試狀態不佳的原因
聽眾:你好盧台長,終於打通了,謝謝觀世音菩薩!我兒子12歲,他老說自己沒記性,我就讓他念心經。小孩念幾遍心經比較好啊?
台長答:心經一般唸7遍(唸7遍?)給他唸7遍。記性不好有兩個原因,一個是先天性的,還有一個是後天的。先天性比方說爸爸媽媽過去生孩子的時候身體不大好,智力上對孩子會有些影響。後天的比方說從小培養他好吃懶做,就知道玩啊,就說明他整體的智商不開發,要不斷地念心經。還有要注意,這小孩子如果太早熟,過去一直記性很好,成熟了對女人特別注意了,那麼你就要開始關心他了。小孩子很小的時候不懂事情,如果看了一些色情的東西,然後不斷地做一些這方面不好的行為,他的記性也會很快地掉下去的(我發現他上學期還好,不會這樣子。突然這個學期很努力讀書了,明明知道寫這個東西的,但是考試的時候就寫不出來)就是他的競技狀態不好,一考試的時候他會nervous,會緊張,緊張之後,成績就大不如以前(他功課蠻好的,到考試了就不好)說明不是器質性的記憶力不好,而是本身心理素質不夠(就讓他念心經是嗎?)要多念心經,而且要唸1遍禮佛大懺悔文(大悲咒要不要?)大悲咒肯定要了, 3遍(好的)


wenda20140105A 22:47 記憶力差怎麼辦;吃素的人要多吃螺旋藻
聽眾:同修年紀輕輕,記憶力倒退很厲害,昨天說的話今天都忘記了。他功課裡的心經是49遍,每天都吃卵磷脂,還應該做什麼?同修很擔心年紀大了會有老年癡呆症。

台長答:很多人感覺自己會得老年癡呆症,實際上已經有老年癡呆症了。就像一個人感覺到自己關節痠痛,實際上已經是關節炎了,這個道理很簡單。所以希望他卵磷脂要堅持吃,自己要多念心經,不該記的東西不要去記,不要去損害無謂的腦細胞。為什麼呢?有些人就是想得太多,想得太多就把那種好的腦細胞都想死了。到了年紀大的人為什麼叫你們要清心寡慾啊?清心寡欲就是說心不要想得太多,慾望不要太多,人的腦垂體會得到不斷地充實;如果整天地去想啊想啊……想得太多會把正常的腦細胞想死很多的。所以到了年紀大的時候,沒有正常的細胞值出來,就會越來越少。年輕的時候它正常的,你用掉腦細胞會增長很多好的細胞出來,所以年輕的時候記憶力就好。就相當於年輕的時候,你用了錢了還可以賺,等年紀大的時候用了錢沒有賺,越用越少了(就是入不敷出了)對(同修現在年紀比較輕,可能就三十出頭。心經也念了49遍,怎麼辦?)那是有問題的。其實像這種問題最好是禪定,但是我又怕他禪定出問題,所以還是不宜禪定,最好的方法叫他坐定,坐在那裡。經常腦子不要想,看看菩薩的照片,然後睡眠要好,睡眠一定要保證,因為睡覺的時候會增長腦細胞的。卵磷脂叫他一天要吃兩、三次,不能吃一次了(知道了。就是讓他不該想的不要想)對了(卵磷脂是不是適合所有的人呢?)基本上是適合所有人的。大豆卵磷脂非常好,它是增加腦細胞、腦容量的。因為一個人的腦細胞壞死了命就沒了,所以吃卵磷脂是非常好的。還有螺旋藻也不錯的(螺旋藻是什麼功效呢?)螺旋藻全是綠色產品,就是nature,自然的。因為師父吃了幾十年的素了,我有一陣子也是眼睛視力不是太好,有時候覺得很疲勞,結果菩薩晚上就叫我吃螺旋藻。本來我都不大知道這個東西的,後來菩薩叫我吃螺旋藻,我就趕快告訴你們。吃素的人吃點螺旋藻會補充各種維生素,非常好的(謝謝師父)


wenda20140112A 32:37 補充大豆卵磷脂的問題
聽眾:同修三十來歲記憶力就不好,上週我打通電話問過師父,師父要同修一天吃三次大豆卵磷脂,一天一次不夠。同修想問一下師父,一次需要吃幾粒?是不是要一直吃下去,或者吃一段時間後改為一天一次?

台長答:如果他吃三個月一個療程,吃了之後明顯好轉,記憶力好了,那就一天一次,但是不能斷的。實際上這種卵磷脂只會在人的大腦細胞當中越來越少,不會越來越多的(師父您的意思就是說,同修現在記憶力特別不好,一天三次下猛藥一直吃到他記憶力恢復好為止,然後再恢復到一天一次?)對,他要覺得“哎喲,我最近記性很好了”就可以了(一般正常人一天吃幾次比較適合呢?)隨著年齡的增長,適當地吃一些補品是應該的。比方說像大豆卵磷脂,我曾經講過,20歲的時候,你用掉500、1000腦細胞,會長出來10000、8000。隨著年齡增長,你用掉得多,長出來會越來越少。年齡再增長,滋生的腦細胞會少,這個時候靠一些卵磷脂來補充,把腦細胞激活,這時候就可以恢復記憶力。我覺得一天吃一次是很正常的(一次要吃幾粒呢?)因為有的是片劑,有的是膠囊,劑量不一樣,你要看的,片劑4片就可以了(那個記憶力很差的同修一次要吃幾粒?)不是說一次吃得多,要分3次吃(反正一次的用量還是按照說明書上的用量?)對,他要是一下子適應不了3次的話,先叫他吃2次,早晚一次(好的。我覺得他智商有問題,記憶力也非常差)是這樣的,因為有的人的腦細胞,他的細胞元本身生出來的時候,可能受到一些先天的影響。有些爸爸媽媽很執著的,孩子出來都會傻傻的;爸爸媽媽經常吵架的,孩子聰明不了多少的(先天不足吧)對啊,受執著的影響,爸爸媽媽很執著,孩子的腦細胞元就會受到影響。所以比較平穩的孩子就比較安靜,比較能夠增長智慧,這個都是成正比的。


wenda20140511A 36:50 經常健忘怎麼辦
聽眾:為什麼我剛過這個星期五,整天在做什麼、去哪裡完全不知道,整天沒有那個印象,昨天我也是半天沒有印象在做什麼。請問這個是什麼問題啊?

台長答:這個是老年癡呆症的前期,首先是記憶力差,第二是健忘,第三就慢慢地把很多過去的事情顛來倒去地講話不停地講,思維不停地想,慢慢地什麼都想不起來了,這就是老年癡呆症的前兆(那我該怎麼辦?要念什麼經?)念心經(念49遍心經?)對,而且要記住,千萬不要去參與人世是非當中(好)
arrow
arrow

    Kshanti可善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