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莎士比亞曾經說過一句話:善良的心就是黃金。

哈佛大學研究表明,一個人的精神層次越高,心理越健康,內心就越善良,不會因為別人的看法輕易改變自己的本性。一個人能夠包容生活中所有的不愉快,能夠專注於自身的品德而不是利益的時候,他就站在了佛性的本性處,他就是世界上最慈悲的人。

學會用佛法處理人間的煩惱,有急事慢慢地說,有大事清楚地說,有小事幽默地說,沒把握的事謹慎地說,沒發生的事情不要胡說,這就是我們應該用佛法在人間掌握的智慧人生。

72204710_2446260535487088_2552519508057128960_o.jpg

一輛公車上遇到一對母子,孩子非常鬧,哭個不停,媽媽假裝嚇唬他“再哭,在哭把你賣了”,這一招根本沒有奏效,小孩子還是哭個不停。

一個哥們兒走到他們身邊,一本正經地說:“大姐,這孩子怎麼賣啊?”沒想到孩子馬上不哭了。

任何事情都要懂得,什麼問題用什麼鑰匙來開。做不到的事情不要亂說;傷害別人的事情不要去說;討厭的事情,對事不對人地說;開心的事情要看場合說;傷心的事情不要見人就說;別人的事情小心地說,這才是知恩圖報、懂佛理知人生的學佛人。

我們做人,自己的事情要經常聽聽自己心裡怎麼說;做事,只管耕耘不問收穫。幫助別人不求回報,別人自然會回報你。沒話不要找話說,現代社會很多人就是沒話喜歡找話說。

有一個護士很喜歡沒話找話,正好有一個年輕的患者躺在病床上,他和護士說:“護士小姐,我這下慘了,愛情沒有了,親情沒有了,友情也沒有了,錢也沒有了,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了?”

護士用飽含愛心的話語對他說:“看你說的,怎麼對自己這麼沒有信心呢,你不是還有病嗎?”

佛家常講,理解別人就會慈悲,人心本善,因緣會合。在人間每個人遭遇不同的境界,對別人理解,你會放下。

佛法講,你如果認得過去的你,你一定會原諒現在的你。

世事無常,人間滄桑,越理解別人的人,越慈悲,越懂得別人心的人,就會在人間一帆風順。

有一位在森林裡修行的人,他非常虔誠,每天只是在大樹下冥想、打坐。有一天,他打坐完,起身在林間散步,走到一個蓮花池畔,看到蓮花正在盛開。修行人心裡想:我如果摘一朵蓮花放在身邊,聞著蓮花的芬芳,精神一定會好很多。

於是,他彎下身來,在池邊摘了一朵,正要離開,聽到一個低沉而巨大的聲音說:“是誰?竟敢偷採我的蓮花!”

修行人環顧四周,什麼也看不到,只好對著空中問說:“你是誰?怎麼說蓮花是你的呢?”

“我是蓮花池神,這森林裡的蓮花都是我的,枉費你是個修行人,偷採了我的蓮花,心裡起了貪念,不知道反省、懺悔,還敢問這蓮花是不是我的!”

修行人的內心升起了深深的慚愧,就對著空中頂禮膜拜:“蓮花池神,我知道自己錯了,從今以後痛改前非,絕對不會貪取任何不屬於自己的東西。”

修行人正在懺悔的時候,又來了一個人,說:“你看,這蓮花開得多好啊,我該採下來賣掉,賣點錢,把我昨天賭博輸的錢全贏回來。”那人說著就跳進蓮花池,採過來採過去,把整池的蓮花摘個精光,蓮葉全被踐踏得不成樣子,池底的汙泥也翻了起來。

然後,他捧著一大束蓮花,大笑著離開了。

修行人期待著蓮花池神會現身制止、斥責或處罰那摘蓮花的人,但是池畔一片安靜。

他充滿疑惑地對著天空問道:“蓮花池神啊,我只不過虔誠地採了一朵蓮花,你就嚴厲地斥責我,而剛才那個人採了所有的蓮花,毀了蓮花池,你為何一句話也不說呢?”

空中蓮花池神說:“你本來是個修行人,就像一匹白布,一點點的汙跡就很明顯,所以我才提醒你,趕快去除汙濁的地方,恢復純淨。那個人本來就是個惡棍,就像一塊抹布,再髒再黑他也無所謂。與惡人講理,對牛彈琴,我也幫不上他的忙,只能任他自已去承受業報,所以我才保持沉默。你不要埋怨,應該歡喜,你有缺點還能被人點化,說明你還有佛緣還有救,表明你的布還很白,值得清洗,懺悔後會更加純潔。”

這個故事告訴大家,不要講別人不好,自己乾淨最重要。有些人的惡報沒有到,他做了太多的壞事。我們守口業、守身業、守意業,每天檢查自己的心,觀自在,明白自己在幹什麼,這樣才能入汙泥而不染。

這個世界上,愛佔便宜的人,雖然贏了一點微小的利益,卻失了自己的大貴。再好的東西,也不可能長久擁有,不如常懷憐憫之心,常施慈悲之愛。

現在的人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總是從別人身上找毛病,沒有包容的心。

現代人身體越來越胖,心胸越來越小;膽子越來越大,正氣越來越少;娛樂越來越多,快樂越來越少;現代通訊越來越多,人與人的溝通越來越少;發言越來越多,真話越來越少;營養越來越多,運動越來越少;對別人的感情要求越來越高,在別人身上花的錢越來越少。

有一個孩子問父親:“爸爸,吝嗇和節約有什麼區別?”父親說:“當然有區別。比如,我給自己買一雙降價的鞋子,那是節約;我給你媽媽買一雙降價的鞋子,就是吝嗇。”

現代人都不講實話。說股票是毒品,都在玩;

說金錢是罪惡之源,都在撈;說美女是禍水,都想要;

說高處不勝寒,都在想方設法向上跑;

說菸酒傷身體,但每天要抽,每天要喝;

到寺廟去參觀,都說想上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沒有一個發願要去的。這就是人生。

學佛人要懂得,知足者身貧而心富。每天兩顆藥,早晨一顆“知足”,晚上一顆“感恩”。如果一個人一直貪,他就不懂得什麼叫知足。

有一個阿拉伯的王子只活了33歲,他什麼都有,穿金戴銀,但沒有最重要的生命。我們雖然沒有什麼財產,但是我們擁有了人生最大的財富——生命。能活著就是成功,很多人雖然有財富,但是他連自己的命都沒有保住。其實人生只有三天,迷惑的人活在昨天,慾望重的人活在明天,只有清心寡慾的人、學佛修心的人,可以清楚地活在今天。

昨天像過期的支票,明天像不可提取的支票,活在當下就擁有生命的源泉。

人的一生只有三萬天,我們要隨緣來隨緣去,不要對每件事情都斤斤計較,每天煩惱地過不如放下看破。生年不過百,一生常擔憂,煩事從心起,不如一笑解百災。來人間一趟,沒有必要為小事煩惱,想通的人就叫解脫,學佛才沒有白活。

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。希望我們所有學佛的人開開心心學佛,快快樂樂生活。看清別人是聰明,看清自己的人是智慧。

arrow
arrow

    Kshanti可善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