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佛人要學會修養,很多人說你這個人沒修養,他這個人沒修養,你們知道修養叫什麼嗎?修養就是修身養性,修心要修到本性純真,要學會惡言不出口,惡語不留耳,惡念不留心。有些人因為過去的某一件事情刺激了別人,一句惡言留在心中就出事了。

72723824_2473964832716658_1191692092783460352_o.jpg

7月2日,在廣西河池市,一名77歲的唐姓嫌疑人居然殺死65歲的鄰居廖某,那麼,是什麼原因讓一位老人成為一名殺人犯呢?據走訪及初步審訊得知,4年前被害人曾經殺死了隔壁鄰居唐某的一隻狗,唐某記恨在心,前不久兩人被分別安置在當地五保戶安置區的住房裡,真是冤家路窄,那跟前世有沒有關係呢?你們說師父跟你們前世有沒有緣分呢?有,那是善緣,他們這兩個人是惡緣啊。結果,唐姓老人家沒有忘記他的狗被毒死的那種恨心,他就手持兇器進入廖某的房間,把廖某殺死了。

所以,我們學佛人講話做事都要當心,其實做人最大的遺憾就是出言不慎,駟馬難追。現在的人從小到大講過多少話,在領導面前,在老婆老公面前,很多話一旦出口,馬上就後悔了:“我真不該講這句話的。”

其實,人的一生最後就是兩個字:後悔。

中華傳統文化講,不知而說,是為妄言;知而不說,是不誠實,所以君子言簡而實,小人言雜而虛。

學佛人語言切勿傷人骨髓,就是不要去刺痛別人的過去,就算夫妻吵架,永遠不要去提及對方過去傷心的事情,就事論事。

開玩笑切勿刺傷別人的心扉,不要諷刺人,因為語言代表你的心,佛法界講,你有此心,你才會講出這種不好的語言。從別人的玩笑當中,你可以學到很多。所以菩薩讓我們好好念經,念經就是念心,把自己一顆純潔的心交給菩薩,菩薩知道你的心,你才會得到菩薩的加持。

學佛人要學會看人交友,如果一個人在快樂的時候承諾:“沒關係,你放心吧,你來找我。” 這種人多是沒有信譽的。

很多人在喝酒開心的時候說:“這件事情我包了,你明天來找我吧。”等你第二天去找他的時候,他都不認識你是誰了。一個人很憤怒的時候,會詛咒發誓:“我一定要怎麼樣……”這種人食言的多,這些都是中華傳統文化裡的識人之法。

實際上,有時候我們做人當面責人之短,當著別人的面指出別人的毛病,說別人不好,人雖不悅,但是未必生恨。但是背後道其短,就是背後說別人不好,傳到別人的耳朵裡了,令人不悅,懷恨甚深,所以,你們背後講話傳到別人的耳朵裡,無形當中就結怨了。我們要學習中華傳統文化中很多好的東西,不必說而說是多說,不必言而言是多言。實際上,不該講的話就不要去講,但是很多人憋在心裡難受,師父教你們一個方法,實在憋著難受就一個人在家裡關著房門自己講,千萬不要隨便跟別人說,那麼最好的不惹事的方法就是多念經、少說話,因為言多必失。

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。2018年4月紐西蘭發出過一個警告,研究人員警告全紐西蘭人民在烹飪和食用雞肉時千萬要警惕,因為90%的雞肉在出售的時候已經被一種彎曲桿菌污染了,每年有近600位紐西蘭人被送到醫院救治,彎曲桿菌廣泛存在於家禽牛豬羊等動物中,連貓狗也帶入這個病菌,最常見的爆發症狀就是腹瀉、腹痛、發熱、頭痛、噁心等,台長告訴大家,吃素就是好,現在觀音堂經常舉辦素食活動,功德無量。

有一位盤珪禪師說法時不僅淺顯易懂,也常在結束之前,讓信徒提一些問題,並當場解說,所以有很多人不遠千里慕名而來。有一天,一位信徒請示盤珪禪師說:“禪師,我天生暴躁,不知要如何改正?”

盤珪法師問:“你是怎麼一個天生法?你把它拿出來給我看看,我幫你改掉。”

信徒說:“師父,我現在沒有,但是一碰到事情,我那天生的暴躁脾氣,就會跑出來。”

盤珪法師說:“如果現在沒有,只是在某種偶然的情況下才會出現,那麼原因就是你和別人爭吵時,你自己造出來的急性和暴躁,現在你非要把它說成是天生的,你將這種過錯全部推給自己的父母,實在是太不公平了。”

信徒經過禪師的開示,有所開悟,以後再也不輕易地發脾氣了。

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,每一個人當自己執著於一種錯誤的時候,你認為它是對的,你重複一百天之後,你就會成為一種脾氣。

所以,很多小孩子本來沒有脾氣的,孩子說:“我不要吃,不要吃。”媽媽說:“這個孩子就不喜歡吃這個東西,一看見這個東西就發脾氣。”好了,孩子聽進去了,每次看見這個東西就會說:“我不要吃。”一百天之後,一直到長大成人、到年老,他都會是這個壞脾氣。

要記住,世界上的一切除了緣分是天生的、上輩子傳來的,人間的所有因緣聚合產生的森羅萬象,我們的本性上包含了諸善諸惡,這就是應驗了佛陀的一句話:心生則種種法生,心滅則種種法滅。

當你們不起心動念的時候,你沒有心出來,一旦你的心動了,你就會難過。就像我們平時做人一樣,別人在說這個人不好,你的心一想:“他在說我嗎?”你的臉就難看了,實際上,你要是沒有感覺,你也沒有想到他在說你,你這個法在心中是沒有的。所以,任何人只要有心就可以改掉自己這個不是天生的脾氣,你也會變得越來越得到別人的愛戴。

-----------

念經靈驗分享: 有婚外情的老公回家了!!

arrow
arrow

    Kshanti可善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