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佛人要懂得,小成功靠智慧,大成功靠道德。投機取巧可以贏得一時的利益,而誠實守信可以贏得一生的榮光。

有一名美國紐約的女高管哈里斯,她工作在一家知名廣告公司,一天中午,她和朋友在一家餐廳吃飯,中途想跟朋友抽根菸,一起走出餐廳站在門外的大街上。這時過來一名流浪漢,對哈里斯低聲地自我介紹:“小姐,我叫瓦倫丁,今年32歲,已經失業3年了,只好靠乞討度日,不知您是否願意幫助我?比如,給我一點零錢,讓我買點生活必需品。”

73139660_2494434714003003_9125276306664062976_o.jpg

哈里斯看著他,動了惻隱之心,她微笑著對瓦倫丁說:“沒問題,我願意幫助你。”

伸進口袋去掏錢,但沒有帶現金,只掏出一張沒有密碼的信用卡,她有點尷尬。

瓦倫丁看出她有點難為情,小聲說:“如果您相信我,能將這張信用卡借給我嗎?”

沒想到心地善良的哈里斯隨手將信用卡遞給了他。拿到信用卡,瓦倫丁沒有馬上離開,小聲地問哈里斯:“我除了買些生活必需品,還能用它再買包菸嗎?”

哈里斯未加思索地說:“完全可以,如果你還需要什麼,都可以用卡上的錢去買。”

10分鐘之後,哈里斯感到了後悔,她懊惱地對朋友說:“那張信用卡不僅沒有設置密碼,裡面還有3萬美金,那個傢伙一定拿著信用卡跑掉了,這下我可要倒大霉了。”

友也埋怨她:“你怎麼能隨隨便便相信一個陌生人?你也太善良了。”

哈里斯沒心思吃飯了,兩人默默走出餐廳。沒想到,剛出餐廳大門,發現流浪漢瓦倫丁等候在外面,他雙手將信用卡遞給哈里斯,恭敬地把自己消費數額告訴哈里斯:“我一共用卡消費了25美元,買了一些洗漱用品、兩桶水和一包菸,請您核查一下。”

面對這位誠實守信的流浪漢,哈里斯和朋友都詫異了,更多的是感動,她連連說:“謝謝您,謝謝您!”

瓦倫丁一臉疑惑,“明明是妳幫助了我,應該是我感謝才是,為什麼要感謝我呢?”

隨後,哈里斯和朋友問他要了聯繫方法,直接去了《紐約郵報》,將發生的故事告訴了報社。《紐約郵報》也被流浪漢瓦倫丁的誠實所感動,當即予以報導,頓時在美國社會引起了巨大反響。

報社不停接到讀者來信來電,都願意幫助這位誠實的流浪漢。德克薩斯州一名叫艾爾巴的商人看了報導後,第二天就給瓦倫丁匯去了6000美元,以獎賞他的誠實。

更讓瓦倫丁驚喜的是,幾天後,他又接到威斯康星州航空公司的電話,表示願意招聘他擔任公司的空中服務員,並通知他儘快簽訂工作協議。

沉浸在巨大喜悅中的瓦倫丁感慨萬千,他說:“從小母親就教育我,做人一定要誠實守信,即使身無分文流落街頭,也不能把誠信丟掉。我之所以能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,是因為我始終相信,善有善報,誠實的人他一定會有好報。”

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,在這個世界上永遠不缺投機取巧之人。人們總是面對利益,失去自己的誠實,而真正能夠守信用、有道德的人,在人們心中才會引起共鳴,才會讓這個社會更有希望。

每個人都擁有生命,但並非每個人都能讀懂自己的生命;每個人都擁有頭腦,但並非每個人都善用自己的頭腦。

人活在世界上有時候對自己並不是很了解,總以為自己對別人已經夠好了,為什麼別人對自己不好?

學佛人只有自己想改變自己的命運,才是強者;聽從命運安排的人,可能是凡人。要用菩薩的智慧,戰勝心中的貪瞋痴,才能獲得人生的慧命。

學佛人要知道,錢能買到美味,但不能買到胃口;

錢能買到書籍,但不能買到知識;

錢能買到時裝,但不能買到美麗;

錢能買到玫瑰,但不一定能買到愛情;

錢能買到朋友,但不能買到友誼;

錢能買到藥品,但買不到健康;

錢能買來鐘錶,但買不到時光。

台長為什麼要勸學佛人珍惜時間?因為時間一去不復返,珍惜時間的人才能擁有生命。

放下很多不該屬於你的東西,你就會自然。人生為什麼要追求這麼多,為什麼放不下?

佛說:不是放不下,是因緣未到;因緣成熟,自然放下。

人生的理,可以這麼講,也可以那麼說,實際上,只是一種理念的轉換。

人生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不如理?緣起緣落,緣生緣滅,萬象皆為心造,不如意的不是你的人生,而是你不消停的心

財色名利,皆屬虛妄,學佛人離欲得樂,只有放下追求,你才能脫離煩惱。其實在這個人間,除了生死,其他都不重要。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子33歲就離開人間,他擁有了錢財和所有一切,但是卻失去了寶貴的生命。

我們雖然不富有,但是擁有一顆美麗的心靈和幫助別人的熱情。所以我們能夠活著,就是成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網站:

https://guanyincitta.org.tw

arrow
arrow

    Kshanti可善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