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真的應該想開。人生只有三件事,一是自己的事,二是別人的事,三是自己和別人都沒有辦法控制的事。

自己的事,自己都能控制,比方說,你開心、傷心、煩惱、憂愁、幸福,你願意什麼時候上班或不幹了,結什麼婚……這些是自己的事,完全可以控制。

75576617_2541263022653505_6353236643536699392_o.jpg

別人的事,別人在追求達不到的事情,別人好吃懶做,別人很貪心又不願意幫助別人……

第三個是地震、颱風、山火、斷電,或一些不能受人所控制的自然事件,只能作為隨緣來處理,也就是人有限的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情。

從這三點來看,人的煩惱主要是來自於忘了自己該做的事,不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,卻愛管別人的閒事,擔心不受自己控制的事,才會整天處於虛幻之中。

學佛人要管好自己的事,少管別人的事,不必攀緣。如果整天做著和緣分擰著幹的事情,你就會越來越痛苦,越來越傷心。

要經常在心情煩惱時想一想,哪些該我們去做,而有些是不受我們控制的,應該進入靜心的狀態。

學佛人要學如如不動,佛的哲學就是觀照世界上一切事物,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是完全可以避免讓自己煩惱的。

學佛先要學會放下自己,因為你的命運當下一定要改變。懺悔自己過去的錯誤會消除錯誤;修心自己,未來會越來越美好。做人間的菩薩,過菩薩的生活,用菩薩的智慧救度自己、救度眾生。人的意念要拒絕一切惡念惡行,淨化心靈,你的未來才會無限美好!

我們學佛人,可以窮,但不能背叛自己的人格;

可以有不同的意見,但不能搬弄是非;

可以不做君子,但絕不能做小人;

可以沒有學位,但不能沒有品位;

可以暫時不理解別人,但一定要懂得感恩。

哈佛大學有一個著名的理論,人跟人的差別在於業餘時間你到底在幹什麼,一個人的命運在於晚上的8點到10點。

每晚這個時間的學習、閱讀,培養你的修養,討論、檢討你的人生,如果利用這段時間經常做這件事情,人生必定會改變;如果每天下班之後就吃喝玩樂,必定會走向衰敗。所以,堅持幾年,好好地培養自己的修養,努力地學習、再學習,成功正在向你招手。

有位記者問比爾·蓋茨:“比爾·蓋茨先生,世間有沒有人比你有錢?”比爾·蓋茨回答:“有啊,有一個人比我有錢。”

然後比爾·蓋茨說了一個故事。“當年我還沒有錢的時候,也沒有名,有一次在紐約機場碰到一個賣報紙的小販,我想買一份報紙,但口袋裡零錢不夠,所以決定不買了,就把報紙還給他,並告訴他,我的零錢不夠。

沒想到小販說‘這份報紙免費送給你’,在他的堅持下,我拿了那份報紙。

很巧,兩三個月之後,我抵達了同一座機場,發現自己零錢又不夠,又買了一份報紙,那個小販又送了我一份報紙。我拒絕了,告訴他,我的零錢不夠。那個小販說:‘拿去吧,我從我的利潤裡拿出來和你分享的,我沒有賠錢。’

19年之後,我出名了,大家都認識了我,突然間我想起了那個小販,我想去找他,謝謝他。

一個半月過去了,我找到了他。

我問他:‘你還記得我嗎?’

他說:‘當然記得,你是比爾·蓋茨。’

‘你還記得你免費送給我報紙嗎?’

‘記得啊,我一共送過你兩次。’

‘我現在要回報你當時給我的幫助,你要什麼?只要你告訴我,我就去實現它。’

小販回答:‘先生,你不覺得這樣做,不能和我給你的幫助相比嗎?

’我愣了:‘這怎麼說啊?’

小販說:‘當我只是一個窮小販的時候,我幫助了你;現在你成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,而你試著幫助我,你的幫忙怎麼能和我的相比呢?’

當時,我才體會到,那個小販比我富裕,因為他沒有等到自己有錢就開始幫助別人了。”

在自己很苦的時候,能夠付出愛,能夠幫助別人,是最富有的人。

大部分的人都誤解了富貴真正的涵意,真正富裕的人,是擁有一顆富裕的心,而不是許多錢,因為比你有錢的人到處都是。

我們幫助別人,不能等到自己有錢,而是有多少能力就幫助別人多少。

arrow
arrow

    Kshanti可善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