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總是在憂傷和煩惱中迎接不幸福的明天,因為我們心中有恨、有貪、有瞋。學佛人要學會面對人生,一切隨緣,自我調節。如夢幻泡影的世界,不執著地去迎接快樂的明天,快樂的明天也一定會到來。如果每天守著破碎的心情和難忘的痛苦的過去,將憂愁地度過你的一生。

80389862_2595512707228536_4926347034908164096_o.jpg

明朝時,文泉城有個做生意的商人,年底準備回家過年。他把銀子裝進口袋,背上背著一把雨傘,就匆匆上路了。

這天他走到中條山腳下,感到有些頭昏。他看見山坡上有一個採藥草的中年人,便呼喊道:“老兄,你採藥草是為換銀子的嗎?那就別採了。只要你把我背過中條山,我給你的腳錢準比你現在採藥換來的錢多。”

不料,中年人搖頭說:“我不要你的銀子,也不背你,你自己走吧。”

商人無奈,走了一會兒,刮起了西北風,飄起了雪花。商人實在走不動了,往樹上一靠閉上了眼。迷迷糊糊中,商人聽到有人在對自己說:“這兒不能睡啊,會凍壞身體的。”他睜眼一看,原來是那個採藥草的中年人,便生氣地說:“叫你背我走,你不背,那就別來管我。”

中年人笑著說:“你別生氣,我們走吧!”邊說邊察看商人的臉色。

過了一會兒,中年人突然把商人的衣袖一拉,說:“我來扶你走!”

商人不耐煩地說:“別管我,別管我,我說過不要你來管,你怎麼還老來纏著我呢?我睡一會兒有了精神,不累了就走。”

中年人說:“你在這裡一點都不能睡,要馬上走!”

說著,不管商人願意不願意,一把就把他拉了起來。商人大怒,罵道:“你這人怎麼這樣胡攪蠻纏,我坐在樹下,又不是在你家,你管得著嗎?”

中年人沉思一會,突然抓起商人的錢袋和雨傘就走。商人立即跳了起來,大聲罵道:“哎呀,怪不得你老纏住我不走,原來你是個賊啊!抓賊啊……”

風在刮,雪在飄。中年人在前邊走,商人在後邊追。不一會兒,商人就滿頭大汗,直喘粗氣。到了鎮子上,中年人便進了一家藥店,商人趕上前來吼叫著:“好你個賊啊,你鑽進店裡,我也要把你抓住。”

冷不防門邊走出兩個家院,把商人架住,呵斥道:“大膽狂人,竟敢在御醫這裡罵人!”

商人正想爭辯,只見中年人一手拿著雨傘,一手提著錢袋,笑著從屋裡走出來:“老兄,你的汗也出夠了,病也好了,回去吧。”說著,把雨傘和錢袋都還給了商人。

這中年人就是當年的名醫李時珍。因為李時珍在採藥的時候,看到商人氣血嚴重失調,一凍馬上就會生病,想讓他出身汗去病,於是才想了這麼一個裝賊的方法。

很多時候,我們自己的病自己無法知道。人身上有很多毛病,夫妻吵架的時候,說:“我做錯什麼了?”他不知道。對方講出來句句都對,但是他又說:“我怎麼對你了?我說什麼了?”剛講過,他就忘記了。

人不知道自己的毛病,當別人看出你的病時,要學會馬上重視。學佛人要懂得,自己的業障自己不一定知道,當師父給你們指出缺點的時候,要學會馬上懺悔,才能重視和改變自己的毛病。只有身心健康,你才能擁有快樂無憂的人生。

李時珍為了救人,不惜假冒盜賊,所以自古以來,救別人,一定會幫別人背。

仁者能包容萬物,心慈者能淡定人生,心智者能笑對每一天。學佛人以清淨的心看世界,將會每天都活在法喜之中。

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當小學校長時,一天在校園裡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泥塊砸另一個同學。

陶行知及時制止了他,同時對這個學生說:“你待會兒到我的辦公室來。”

校長在向班主任了解情況後回到辦公室,發現那名男生正在等他,便掏出第一顆糖遞給他:“孩子,這是獎勵你的,因為你很準時到了我的辦公室,而且比我先到。”

接著又掏出第二顆糖:“這也是獎勵你的,我不讓你打人,你立刻就停手,說明你很尊重我。”

該生將信將疑地接過兩顆糖。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顆:“據了解,你打同學是因為男同學他欺負女生,說明你有正義感。”

這時那名男生已經泣不成聲了:“校長,我錯了。不管怎麼說,我用泥塊打人是不對的。”

陶校長這時掏出第四顆糖:“孩子,你已經認錯,我們今天的談話也到此結束了。”

“四塊糖”的故事已經成為現代人教育的經典,如此教育智慧啟發著所有的老師和教育工作者。

學佛人普度眾生要懂得,沒有大愛就沒有教育。救度眾生要有愛的基礎,幫助別人、度化別人的時候,心中對別人要有愛,懲戒學生同樣需要愛的智慧和關懷。老師懲罰學生,應本著有利於愛的教育的原則,並建立在不剝奪學生主體權利的基礎上。學佛人也是這樣,當別人和你傾訴時,你要給他更多的同情、關愛和幫助,而不是去教育他或教訓他,要學會學佛人的愛心和忍辱心。當你在聽一個人傾訴的時候,要有一種慈悲心,這樣才能折射出佛菩薩的智慧和慈悲的光芒。

我們學佛人,要把年長的看成自己的父母,把年小的看成自己的孩子,把同齡的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姐妹,少一些指責,多一些關愛,多“四顆糖”式的慈悲的關懷,讓任何犯錯的佛友,都能夠在真誠的懺悔當中得到覺悟和改善的機會。

任何人的迷戀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和判斷。一個有願力的人發出的力量,是一種頂天立地的正能量,而有的人整天去懷疑別人,去傷害、瞋恨別人,他的心中就充滿了負能量。

人之所以能成功,是因為相信才能成功。我們相信觀世音菩薩,我們才能知道,這個世界上沒有絕望的處境,只有對待絕望處境的人。

學佛人心胸似海,慈悲為愛,不執著,尊重他人。朋友是路,家庭是樹,別迷路,靠靠樹,不奢望人間能給予你什麼,只要隨緣世上最適合你的是什麼。

人要學會放下。只有牢記自己得到的東西,學會感恩,“我有了,我滿足了,我很開心”;忘記自己付出的,那是緣分,是應該的,你才能得到佛一般的智慧。

村子裡有兩家人,一個窮,一個富。共同喝一口井裡的水,一個用金碗,一個用陶瓷碗。前者覺得自己用金碗很富貴,後者認為自己很貧賤只能用瓷碗。前者得到了虛榮的滿足,後者陷入無謂的煩惱。可是他們都忘了,自己需要的只是“水”,而不是“盛水的碗”。活在世間,其實我們生活也是如此,不要為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所煩惱。

人生如碗,要盛得下山珍與海味,也要裝得下粗糧與淡飯;能倒出美酒與白水,也能放得下湯湯與水水。

人生如碗,如若小手端大碗,手會累壞碗會掉;如若小碗裝大菜,裝得不好碗會碎。人生不可妄自大,凡事需要有商量。碗有多大裝多大,碗小學會且由它。

人生如碗,人生過多心則累,心中裝滿則會黑。心中不管裝什麼,不要過量不要貪。心中裝得越是多,失去幸福就越多,學佛學會適可止,切勿貪欲心不止。

人生如碗,人生過多的心,讓你的心會累,心中裝得太滿,讓你的心會變得黑。

人生如碗,要隨緣,心中裝甚清晰見,坦蕩對人免瞋恨,瀟灑助人過一生。

人生如碗,須謹慎,稍不經意會磕碰,瞋怒定會有裂縫,相處之中有犯沖,及時溝通學寬容,親如一家學佛中。

人生如碗,靠適中,懂得知足心常恐,學會珍惜碗別摔。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學佛路上不停步,一世修成報佛恩。

人心要向善,才能無災無害;品行端正,才能受人敬重;慈悲,才能化解冤結;心寬,才能萬事平安。一個人的生命不過百年,但一個人的品德可以流芳百世。

要多為別人想,整天為自己想的人是自私,可能還會被後代唾罵,你的名字就是算留下來也毫無意義。刻下來的名字,終會被泥土和歲月摧殘,唯有學佛人的慈悲心靈,才可以永世流長。

arrow
arrow

    Kshanti可善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